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藍綠不變 五都房市穩中求堅!

(中時記者馬婉珍/99.11.28報導)

五都大選藍綠陣營以32收場,對於整體房市,專家多認為,選舉結果在預期之內,不過,執政當局仍會受房價飆漲輿論壓力,平抑房價、解決社會住宅問題,因此房市呈穩中求堅態勢發展,另也因資金潮狂湧,房地產商品化現象將更加明顯。
 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指出,五都選舉等於是維持現狀,可預料全台灣房市呈穩定發展,不過,台灣民眾愈來愈注重政見實現,因此以北市、新北市當選人端出的牛肉來說,不論是北市的「都更」、或新北市的「三環三線」捷運建設,皆會被嚴格檢驗。
 這也使得北部房市在都市更新、交通建設帶動之下,持續穩定發展。而社會住宅議題是否有配套措施、是否影響周邊房價等疑慮,在各界關注下,也將更理性、成熟討論。
 由於熱錢狂湧亞洲市場,房地產M型化現象雖是民之所憂,但不可否認,房市兩極化發展的趨勢將更明顯。
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,國際熱錢回流以及去年初台灣調降遺贈稅至10%,再加上基本的3大資產操作(現金、股票、房地產)中,考量到低利環境不利於長抱現金,而股票又因整體環境動盪、獲利空間有限,因此熱錢簇擁房地產、激勵房價飆升,尤以首善之都台北市最強烈。
 馮先勉認為,台灣房地產「區隔化」是不可避免趨勢,外資青睞、台商紛回流,顯見高資產族群搶進房市,讓台灣更有機會做出區隔化,如果大家都不願意來這個國家買房子,才要憂心該區域缺乏發展的價值,而產業蓬勃發展,就可帶動商業活動旺盛,房市的支撐力道更強勁。
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,貨幣寬鬆政策帶動熱錢湧入台灣,短期內不致於緊縮,低利環境仍持續,台灣房市仍有一波榮景可走,王應傑認為,這次藍營獲勝,表示選民用多數選票肯定國家政策,房地產市場在信心激勵下,將使資金繼續停泊在台灣。
 針對中南部房市,王應傑認為,新五都的產生,讓政府將更專心投入中南部共3都建設,有了整體建設,房市就有起漲的潛力;莊孟翰呼籲,政府長期「重北輕南」,應積極加強南北均衡發展,才可帶動中南部的就業機會,提升當地房市發展。
 升格發酵,中南部3都的重大建設周邊房價漲聲起,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(火宣)認為,五都選舉後,中南高形成3大都會區,重大建設規劃將成重頭戲,以台中來看,台中縣市合併升格、台中綠線捷運等題材帶動,房價開始上揚,南高則首重交通與產業整合區域,如台南安平區五期重劃區、高雄農十六區等,既有交通建設、也有就業機會,當地房市將產生正面動能。
 相較於成屋市場蓬勃發展,但屬於虛擬需求的預售市場,則受到各界關注。台灣房屋日前便做出調查,發現民眾認為「對炒短客課徵較高不動產交易利得稅」的議題,最需要政府積極解決。
 莊孟翰認為,預售市場已陷入飽和狀態,但陸資尚未來台,房價卻飆升過速,他憂心未來完工時,若未達預期心理,恐會產生賣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